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聚焦>>正文
聊一聊中外合作办学潜在机会
【 学院聚焦 】 发布于 : 2020-04-20

家长和学生:“中外合作办学到底怎么样, 值得选择么?”


4月18日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专家组专家、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行政负责人杨石磊教授受邀在高考直通车平台上作了名为“解析中外合作办学潜在机会”的线上直播,给大家带来了满满的干货,一起回顾一下吧。

一、背景

一则谣言的澄清

月余前,一篇题为“教育部宣布:终止与英美澳加等高校的合作!附详细名单”的谣言文章又在网上流传。仅看文章标题,就够骇人听闻了。这则谣言曾在2019年一度流传,后来首发媒体发布了更正声明以澄清事实。最近这则假新闻再度流传,又引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专门发布声明辟谣。

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实际上,我国非但未终止与这些发达国家、教育强国的合作,还将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其实,引发事件的自媒体是误读了2018年7月教育部官网曾向社会公示的234个被批准终止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名单。但需注意,被批准终止的只是一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这些停办的项目里除一部分办学评审不合格的外,大多数是已停止招生的项目)。截止当年6月,剔除被教育部终止的机构、项目,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还尚有2342个。且18年后还有新增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新时期教育合作办学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的新要求,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坚定不移的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二、什么是中外合作办学

根据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规定,中外合作办学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或项目的活动。简而言之,中外合作办学的主体是中外教育机构,办学方式是合作,培养对象主要是境内的中国公民


三、中外合作办学概况

中外合作办学数量

1994年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只有70个,截止到2018年,数量已经达到2389,合作办学的在校生约60万人(毕业生超过160万人),俨然成为一种新的教育趋势。

数量

中外合作办学种类

中外合作办学分为不同的形式,有独立法人和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以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大学:

上海纽约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即非独立法人二级学院):

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于2006年4月成立)、中丹学院(与丹麦八所高校合作)等。

*以上两种类型机构最大的差异:法人权利,还有就是能不能拿到中方合作院校的学位,比如说西交利物浦,只能拿到西交利物浦的学位,而不是西交大的学位。两种类型都有外方学位。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西南财经大学与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合作项目、北京联合大学与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合作项目、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匈牙利多瑙新城大学合作项目等。

中外合作办学地区分布

中外办学机构现已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其中教育重省、直辖市的此类办学形式的数量较多,像河南省,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等。根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调查:总共包括本科项目721个,硕士项目127个, 博士项目16个,共计864个。从中可以看出,教育大省也越来越重视教育多元化,重视文化的交流促进,以及学习的多样性。

地区分布

(各省市自治区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

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报评估数据

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层次

目前我国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举办者以普通高校为主,研究生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则多聚焦于985和211高校,普通高校和民办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主要集中在本科层次。

院校

   

(各类高校设立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

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报评估数据

中外合作办学外方院校所在的国家和地区

下图为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相应合作学校所在的国家及地区的分布状况,观察此图可以发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为合作大国,这些国家中教育排名靠前的大学也是数量庞大,按照合作办学规模前10排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韩国、德国、法国、爱尔兰、新西兰,可以看出我国在选择教育资质上还是很重视教育质量的。

国家

(我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在前十位的合作国家和地区分布状况)

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报评估数据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类型

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来说: 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开设专业涉及除哲学、历史学和军事学外的其他10个学科门类:

(1)工学类项目,数量超过总量三分之一(38.08%),办学层次主要集中在本科层次。

(2)其次为管理类项目,在研究生层次占据明显优势,数量超过研究生层次项目总量的一半(57.48%)。

(3)经济学类和艺术类项目也成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业分布

(我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科专业分布情况)

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报评估数据

中外合作办学培养模式

在培养模式方面,以4+0办学为主。国家未来的导向是鼓励4+0办学,不出国门留学,实现本土国际化。

培养模式

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报评估数据


三、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情况

(非独立法人二级学院)

各级高校分布

“985工程”高校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20家,占已有中方院校数据的所有74家机构总数的27.03% 。“211工程”高校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19家,占比 25.68%。“普通高校”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35家,占比为47%。

来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报告

办学成就

近年来,整个中外合作办学取得了长足发展。这里呈现的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二级学院)的五个办学成效:

•成效1-学生质量

生源质量逐年提高;

毕业生质量高:赴国(境)外深造学生占69%, 比校本部高49%, 其中前100的高校达75%。

•成效2-师资队伍

外方派遣教师占50.66%;

师资水平超过本校。

•成效3-课程教学

遵循国际标准,培养方案或课程获国际认证;

国家精品课、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教学成果奖项突出;

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核心课程。

•成效4-开放性平台

双方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密切;

双方共建实验室或研究中心。

•成效5-辐射作用

推动中方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水平的中方教师;

参与合作学科建设,助推中方学科改革创新。

来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报告

录取分数情况

(1)机构录取分数与一本线的比较

2019年样本机构的文理平均录取标准高于一本线25.14分,近三年的平均线差为25.01分。从线差角度分析,中外合作办学生源质量在经历近几年的高速提升之后,有趋于稳定的趋势。

(2)机构录取标准与校本部的对比

2019年机构文理平均录取标准低于校本部21.46分,且近三年差距在逐年缩小,年平均差距为23.46分。

这都证明了中外合作办学的生源质量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为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报告

录取位次情况

可以看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提升生源入口质量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尤其可见高水平、示范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已经在各高校中崭露头角,且发展势头以及社会认可度已有超越校本部的趋势。



(2019年“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校本部位次变动对比情况)

来源: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报告


四、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

优势


五、如何甄别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的教学质量

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毕业证书、课程设置和师资情况、院校管理、毕业生去向。

四个方面



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

直播回顾,点击下方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K4y1b7yo





上一篇 : 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2020年开始招生啦
下一篇 : 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举行2020年招生新闻发布会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