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信息>> 招生简章>>

 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pdf


一、两校简介 

Introduction of SWUFE and UD

西南财经大学(Southwestern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简称SWUFE),坐落于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拥有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国家级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交子国际金融创新研究院等一批教学与科研机构。

西南财经大学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体、金融学为特色,被誉为“中国金融人才库”。 学校“经济学与商学”“社会科学总论”“工程学”3个学科为ESI全球前1%学科。工商管理通过EQUIS和中国高质量MBA双认证,中国大陆首家通过AACSB商科和会计双认证。2021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501-600,居国内同类院校首位。



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 简称UD)是著名的“公立常青藤”院校,在全美以及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成立于 1743 年,是美国最古老的一流公立研究型大学之一,位于特拉华州纽瓦克市,距首都华盛顿和纽约市约 2 小时车程。

根据最新的 College Factual 分专业 2022 年排名(该排名是专门针对本科专业的排名,在美国本土有很大影响力,是美国高中生选择大学和专业的重要参考),特拉华大学的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在285所院校中排名8,金融学 Finance & Financial Management 在647所院校中排名21,商业管理与营销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 在1356所院校中排名54。

特拉华大学是一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性大学和世界名校,拥有独立的土地、海洋、空间和国家支持的科研机构。师资力量雄厚,有诸多全国知名的作家、科学家、艺术家。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古根海姆奖、富布莱特奖学者,还有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以及美国科学促进会成员。包括第46任美国总统乔·拜登,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Daniel Nathans,Richard Heck),三位美国独立宣言签署人(Thomas McKean,George Read,James Smith),美团网创始人兼CEO王兴。


二、学院简介

Introduction of SWUFE-UD Institute of Data Science

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编号MOE51USA02DNR20191972N),由西南财经大学和美国特拉华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20102H)、金融数学(020305TH)、物流管理(120601H)三个本科专业。

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数据科学为培养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本土国际化路径,采用国际化课程体系,中美精英师资团队共同授课,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数据科学理论基础和广阔的数据应用视野、兼具民族精神和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学院按照学校“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的战略思路,深化经管学科与理工学科交叉融合,汇集中美两校最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学校国际化创新示范区,合作办学特色鲜明、模式新颖、优势突出。



学院大事记

§ 2007年8月西南财经大学与特拉华大学达成总体合作协议

§ 2008年10月特拉华大学中国中心在西南财经大学成立

§ 2010年11月西南财经大学与特拉华大学建立本科生交流项目

§ 2016年10月西南财经大学与特拉华大学正式启动筹备合作办学机构

§ 2019年6月教育部批准建立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

§ 2020年9月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首届学生入学



办学特色鲜明

学院倾力打造以数据科学为特色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过程注重“数据、量化、决策”的内在协同,强调以数据为基础、以量化为手段,进行科学分析决策。三个专业均开设必修的数据科学课程模块,包括机器学习与商业应用、数据结构、数据库设计与实现、优化理论与应用、决策分析与可视、商务分析顶石等六门课程。



培养模式新颖

本土国际化路径。学生在西南财经大学和特拉华大学双注册,四年全程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4+0),学生不需出国即可获得双方学位,学院不以学生赴美学习作为颁发学位证书必要条件。

联合项目主任制。每个专业均由西南财经大学和特拉华大学分别任命一位项目主任,中美双方联合负责相关专业的管理和教学。

全程特聘导师制。学院从一年级学生入校后,即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的特聘导师,导师与学生定期或不定期沟通交流,旨在为学生学业、论文、科研、实践等提供专业指导。

多方位助学项目。学院在新生入校前开设《高等数学基础课》和《英语口语》线上课程,入学后免费开设数学分析强化班、托福雅思语言培训等,帮助学生提升数学基础和英语能力。开设的“全球胜任力系列讲座(Global Competency Lecture Series)”每月定期邀请来自世界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就学科发展前沿和全球性议题开展讲座,进一步拓展学生全球视野。


专业优势突出

世界一流学科实力。学院三个专业依托的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是学校“双一流”学科,经济学与商学、计算机科学是ESI全球前1%学科。美国特拉华大学是著名的“公立常青藤”院校,在全美以及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US NEWS全美公立大学2022年排名第38位;最新College Factual 分专业 2022 年排名(美国本土具有很大影响力的针对本科专业排名,美国高中生选择大学和专业的重要参考),特拉华大学的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管理信息系统)在285所院校中排名8,Finance & Financial Management(金融学)在647所院校中排名21,Business,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商业管理与营销)在1356所院校中排名54。

中美精英师资团队。中方教师团队由西南财经大学优秀的全职海归教师组成。美方教师团队由特拉华大学选拔在国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教授来学院任教,其中教授、副教授占比达70%以上。两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双方优势课程,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学生不出国即可获得国际高水平专业教育。

专业融合协同创新。三个专业深度融合,金融数学专业培养方向侧重理论研究和量化分析,着力构建数据科学的理论支撑基础;物流管理专业培养方向侧重数据模型构建与算法优化,提升数据驱动决策的可靠性和高效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方向侧重数据的交互和实现,实现数据驱动的应用与解决方案。


毕业前景广阔

◎ 学校自2010年起与特拉华大学开展本科生学位交流项目,这些学生本科毕业后多数到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或就职于摩根士丹利、贝莱德集团、渣打银行、中投证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平安保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三、师资力量

Faculty

中美精英师资团队。中方教师团队由西南财经大学优秀的海归教师组成。美方教师团队由特拉华大学选拔在国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教授来学院任教,其中教授、副教授占比达70%以上。两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双方优势课程,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学生不出国即可获得国际高水平专业教育。


四、专业设置

Program Overview

(一)专业简介

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系统与数据管理方向)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 Program Concentration in Information System and Data Management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素养,又掌握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学生熟练掌握最新信息技术,基于这些技术收集、处理、分析组织或企业大数据以促进管理信息化,对海量的经济金融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能够将信息技术工具创新运用到商业战略与决策中。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不仅关注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和实施,更强调数据驱动型的管理应用。本专业通过以“数据科学”为引领的院内专业协同发展,侧重技术实现与应用的能力塑造,构建“数据科学+特色方向”的新模式,培养学生“信息系统与数据管理方向”的复合能力。

核心课程

数据科学课程模块、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商务应用程序编程、服务与运营管理、商务电信网络、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商务应用程序开发、系统分析与实现、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理统计、概率论、商务分析基础等。


2. 金融数学(金融服务与量化分析方向)

Financial Mathematics ProgramConcentration in Financial Service Analytics

培养目标

金融数学是新兴交叉学科,受到国际金融界和应用数学界的高度重视。本专业旨在对金融活动进行定量分析和科学预测,培养学生系统掌握数学、金融学的专业知识与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运用数理方法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在设计量化投资策略、分析期权期货定价、控制金融风险等方面做出科学决策。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用数学与金融学紧密结合、相互渗透的教学模式进行培养,学生将受到严格的数学基础、经济管理理论、数据科学方法及计算机技能训练。本专业通过以“数据科学”为引领的院内专业协同发展,侧重理论研究和量化分析的能力塑造,构建“数据科学+特色方向”的新模式,培养学生“金融服务与量化分析方向”的复合能力。

核心课程

数据科学课程模块、金融随机分析、衍生证券及风险管理、资本市场与金融机构、金融模型与评估、中级财务管理、公司金融、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理统计、概率论、投资学、常微分方程、随机过程、商务分析基础等。


3. 物流管理(运营管理与商务分析方向)

Logistics Management Program Concentration in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Analytics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所需的综合素质,强调既具备运营管理理论素养,又掌握商务分析技术与工具的复合型能力。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分析技能,学习如何利用量化模型进行数据驱动的分析,从而解决管理问题并优化商业决策。

专业特色

本专业旨在满足现代商业企业向供应链和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需求,打造具有“新财经”背景和数据科学特色的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通过以“数据科学”为引领的院内专业协同发展,侧重建模与决策的能力塑造,构建“数据科学+特色方向”的新模式,培养学生“运营管理与商务分析方向”的复合能力。

核心课程

数据科学课程模块、服务与运营管理、运营与供应链、数据分析和质量控制、商业流程分析、商务分析基础、定量市场营销方法、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理统计、现代物流学、战略管理等。



(二)课程特色

1. 数据科学特色鲜明

学院倾力打造以数据科学为特色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过程注重“数据、量化、决策”的内在协同,强调以数据为基础、以量化为手段,进行科学分析决策。三个专业均开设必修的数据科学课程模块,包括机器学习、数据结构、数据库设计与实现、优化理论与应用、决策分析与可视、商务分析顶石等六门课程。

2. 专业协同创新

三个专业深度融合,金融数学专业培养方向侧重理论研究和量化分析,着力构建数据科学的理论支撑基础;物流管理专业培养方向侧重数据模型构建与算法优化,提升数据驱动决策的可靠性和高效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方向侧重数据的交互和实现,实现数据驱动的应用与解决方案。


(三)办学模式新颖

1. 本土国际

学生在西南财经大学和特拉华大学双注册,四年全程在西南财经大学学习(4+0),学生不需出国即可获得双方学位,学院不以学生赴美学习作为颁发学位证书必要条件。

2. 联合项目主任

每个专业均由西南财经大学和特拉华大学分别任命一位项目主任,中美双方联合负责相关专业的管理和教学。

3. 全程特聘导师

学院从一年级学生入校后,即选聘优秀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的特聘导师,导师与学生定期或不定期沟通交流,旨在为学生学业、论文、科研、实践等提供专业指导。

4. 学业助进专项计划

为让学生获得最佳的专业学习和国际体验,学院免费为学生开设数学分析强化学习班、托福雅思语言培训等,帮助学生强化数学基础和英语能力。

5. 暑期线上课

为让大一新生能更好学习数学类课程,尽快顺利适应全英文教学,学院在新生入校前的暑期开设《高等数学基础课》和《英语口语》线上课程,课程教学成效显著,受到新生及家长普遍好评。

6. 全球胜任力系列讲座

为拓展学生全球视野,学院开设“全球胜任力系列讲座(Global Competency Lecture Series)”,邀请来自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埃默里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直播形式就学科发展前沿和全球性议题开展讲座,学生线上积极提问、互动热烈、反响良好。


五、学院时刻

Our Institute

(一)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活动是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在舞台中展示才华、锻炼成长。“人生的平衡源自知识的不断充盈、能力的持续生长、角色的主动担当、自我的终极超越”,是学院对同学们的期待。



(二)校园环境

学院坐落于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校园环境优美安静,按照现代化、数字化、园林式生态型的大学校园进行规划和建设。学院的教学及办公环境优良,设有多媒体大会议室、阅览室、公共休息走廊、茶水间等。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学子将在柳林校区集中学习和住宿。



(三)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是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实现自我发展和成长的平台。这里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无论学生是喜欢体育健身、艺术文化、学术研究、还是志愿服务,都能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丰富学生的经验及视野。



(四)学生支持与发展

学院重视学生工作,坚持“科学引导、人性服务、助推发展、促进成长”的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学生提供支持和服务,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五)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学院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秉承“真爱呵护心灵,热诚帮助成长” 的工作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六)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服务

学院依托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以服务学生职业发展为宗旨,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财经领域卓越人才。



六、合作与交流

Cooperation and Communication

· 学院所属工商管理学科群已获得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颁发的欧洲质量发展体系认证(EQUIS)。

· 学院同多伦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科学、技术与医学学院、威廉与玛丽学院等高校的不同学院/中心展开合作,逐步扩大学生交流规模、丰富交流形式。

· 我院联手本土企业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平台,其中包括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利华(四川)有限公司、京东物流西南公司。



七、毕业前景广阔

Graduation Prospects

学校自2010年起与特拉华大学开展本科生学位交流项目,这些学生本科毕业后多数到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或就职于摩根士丹利、贝莱德集团、渣打银行、中投证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平安保险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八、报考咨询

Application Enquires

(一)招生计划

报考方式为高考本一批次投档,每届计划招生180人,每专业招收60人。普通高考模式省市报考条件为理科生,综合改革高考模式省市(3+X,3+1+2模式)报考条件为必修物理科目。

(二)培养模式

四年全程培养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4+0办学),学生不需出国门即可获得双方学位,学院不以学生赴美学习作为颁发学位证书必要条件。

(三)毕业授位

西南财经大学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将为满足毕业和双方授位要求的合格毕业生颁发西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以及美国特拉华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和双方授位要求:学业GPA及语言成绩(TOFEL79/IELTS 6.5/Duolingo110)均达两校要求。



· 转专业要求

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均适用西南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相关录取规则,入学后符合转专业条件者,可根据相关规定申请院内转专业,转入专业必须是在读人数小于教育部批准的最大办学规模的专业,且转入后该专业人数不得超过最大办学规模。


· 学费标准

每人7.6万元人民币/年;学生如选择赴美学习,学费由特拉华大学按照当年国际学生学费标准收取。


· 奖学金

学生享受西南财经大学所有奖助贷政策。同时享有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设立的各类奖学金。


招生咨询方式

联系人:娄老师

电话:(028)87098428

邮箱:dids@swufe.edu.cn

网站:dids.swufe.edu.cn

QQ招生咨询群:721088972